無動力雙足機器人比賽規則(Game Laws of Passive Biped walker)(分大專、高中職組)

無動力雙足機器人是以自然的方式,經由動能與位能轉換,完成機器人步行。若動能與位能轉換過程中,能維持運動的連續性,則機器人可以完美的自行持續行走。此自然行走已成為研究雙足機器人步態的重要對象。
無動力雙足機器人的行走,相關於諸多變因,例如:初始動能、腳的重量分布等等。這些變因的掌握涉及雙足機器的實現與操作,其不確定性也提升困難度與挑戰性。因此國際上許多專家學者,設計實現各種不同類型的無動力機器人,作為步足型機器人步態探討的教材。然而諸多變因中除了有相對關係,又有難以掌握的不確定因素,其困難度與挑戰性是非常適合競賽,因此規劃此一聯盟比賽,藉由無動力雙足機器人的實現與操作,透過比賽期望對於雙足機器人的步態,能有突破性的發展。本聯盟在規劃時,目前的期待如下:
  • 對於雙足機器人的步態,有更深理解與體會;
  • 開發自然步態;
  • 機械領域者,可一展長才;
  • 參賽者有更多機會設計其機器人並製作;
  • 可訓練實際操作。
競賽規則

創意無動力機器人尺寸(內)
創意無動力機器人尺寸(外)